女帝武曌

女尊·女攻后宫+主角总攻控

© 女帝武曌
Powered by LOFTER

星历 2017.7.11日志

由于最近 不时的在重看些 过去看过的电视剧 而最近又看到一部 可以让我有所可评的剧 即《短刀行》并且 我这次不仅重看了它的剧 还把它的原著小说 也又重看了一篇 发现了许多 可以说的点 那么 下面 我就来说说吧

首先 就电视剧部分来看 这部剧应该算是诙谐风的 和原著小说 差别很大 不管是人物 剧情 或 风格 几乎是相反的 不过 也有互补的地方 

但与其说是互补 则更像是从相反的角度 诠释了小说 未描写的部分 如 主人公的 具体的名字 小说里 只说是扬州小孟 连名字都没 而电视剧里 至少补充了他的名字 叫孟小花 又比如 小说里 并没写沈玉门具体是怎么死的 而电视剧里 这部分 算是补充的相对完整了些

然而 虽然 电视剧里 补充的内容是有一部分 但和小说相反的描述 却更多 比如 原著里说沈玉门是沈家2公子 而电视剧里 则说 是大公子 而这样相反的人物设定 还有很多 就不一一的举例了 看过的 应该都知道 

虽然 相反的很多 但给我的感觉 却也有它相辅相成的地方 即 它从另一个角度(人物背景) 写出了 如果 小孟 对江湖事不熟 又是沈家大公子 会是怎么一种结果的可能性 

而对小孟自己来说 我想他会更喜欢电视剧的结局或人生吧 毕竟 总算是可以不用顶着别人的脸 替别人过一辈子了 虽然 小说里 也有不少人 或多或少的知道了他不是真的沈2公子 但最后的结果 还是需要借用别人的身份活着 这样 对小孟来说 还是挺不公的 虽然 生活会很无忧无虑 但我觉得 他应该不会希望永远这样的 2年后 将青衣楼打败后 会离开 过自己的生活吧 小说里 似乎有提到 他想这么做的 

也就是说 虽然 电视剧的小孟 一开始很窝囊 但至少结局还不错 相反 虽然 小说里的小孟 一直很威风 但却不是自己的人生 总有种为他感到不平的感觉 毕竟 小说里的小孟 他的人品和气度 也同样 不比原来的沈玉门差 甚至 有过之 之处 不过 就剧里小孟学功夫之快 到不亚于小说里对自己的近况的熟悉时间呢 这么一看 似乎又有那么点相互关联的错觉

当然 小说的背景和电视剧 相差有不小的距离 所以 结局各不相同 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只是 我依旧觉得 就孟小花自己来说 我想他宁愿 让自己在身份被揭开后 遭受某些小人的奚落 也想要在最后 用自己的身份 让大家刮目相看的吧 好在 小说的结局 也不算太坏 至少 还是可以在 随着沈玉门的身份下 过着安逸生活之余 稍微选择一下 自己想要的某些生活的 即 应该还是能和自己心爱的解红梅在一起的 2年后 至于 具体会如何 在这点上 小说还是很让读者有想象空间的

而说到人物性格 小说和电视剧 给我的感觉 基本是一致的 除了 被改写过的那些人物及其性格外 即 我能很好的将电视剧里的人物 代入小说来看 也就是说 如果让这些演员 再按小说剧情再演一遍 应该几乎是不需要换演员的 只要再增加些演员即可

其次 说到这些演员 感觉他们诙谐的能演 如果真要他们按小说的演 也会很不错 看第2集中间的那句 孙少 让飞鱼队寻找沈盟主下落 就能看出 演孙少主的那位 如果 按小说演 那气势 也绝不会少一分的 倒是张卫健 他一般都喜欢把剧演成轻松向 就算再深刻的剧 都能让他演出轻松的感觉来 在此方面真是无人能及的呢 也因为如此 倒是挺想看看 张卫健版 正小说向的《短刀行》了 而且 那些演员 如 石宝山 和 程景泰之类 演过反派的那一面了 如果 按原著的正向来演 应该更让人有所期待 且又会是另一番风味了吧 唯一可惜的是 时间匆匆 一晃20年已过 想要用原班人马 按小说重拍 看来是 挺困难的了 不过 对于电视剧 电影这类的存在 选角真的是很重要啊

另外 也是我这次要说的关键 即 与其重拍那些经典 且内容不变 还不如 重拍些 这类 原本就和原著内容就相反的电视剧了 不仅可以 按小说拍 也可以 将小说和电视剧合二为一的来拍 如 沈玉门 还是沈大公子 且还是盟主 其他 加加减减 加一些 沈盟主和孟小花的过去 以及 顺便 结尾 再描述的丰富些 减少点 多余的东西 那又会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 又或者 像西游记后传那样 写写短刀行的后续 也可以 这样 就只需用一批演员 就能演绎出各种风格各异的短刀行了 总比 重复拍些经典 只换些人来演 更让我有可看的资本呢

最后 我要说的是 在这一切尚不会成真之前 只能先将电视剧和小说一起反复看 才能把短刀行这剧(及其小说)的经典吃透之余 再在心里补充些 2方都有所遗漏(不足)的部分了吧

总之 好的片子不是只换人重拍就能吸引人的 还是需要有所改变 包括 内容 人物性格等 才行的 当然 写写后续什么的 应该也不错 毕竟 这是我在很多好剧完结后的 一种常驻愿望了吧 

就像 如今 星际迷航的AOS 就较好的重写了TOS的另一种可能 就算超不过TOS 但至少 我会比其他系列 更喜欢这AOS的(当然 其中 不包括TAS 毕竟 TAS我是一直算在TOS里的 即 可看做其一个分支了)

最后 来补充说一下 这剧和小说 共同的主旨 即 一个人的胸襟 气度 要比其武功 能力 更关键 

另外 小说结尾部分沈玉门的那句 世上没有永远的敌人 只有永远的朋友的话 说的真的很正确

评论 ( 1 )
热度 ( 3 )
TOP